最新列表

我院作品荣获第12届屈原文艺奖

分类:学院新闻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26

近日,湖北省委省政府发布《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湖北省第十二届屈原文艺奖获奖作品的决定》,我院段友芳教授的歌曲《听见中国》,我院与黄梅县黄梅戏剧院合作创演的黄梅戏《一代义伶邢绣娘》同时荣获湖北省第十二届屈原文艺奖。屈原文艺奖自1988年设立,是湖北综合文艺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分文学奖和艺术创作奖两大类。

近年来,我院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倾情投入、用心创作,推出了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听见中国》简介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院段友芳教授演唱了歌曲《听见中国》,该曲入选2022年湖北省“喜迎二十大”主题原创优秀歌曲,并在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每周一歌播放,在湖北电视台播出。

《听见中国》

我从山里走过

一路百鸟欢歌

喊山的哥哥带着我

爬上青青芳草坡

我从河边走过

一路浪花朵朵

洗衣的姐姐告诉我

前面还有好景色

我从花间走过

蝴蝶舞起欢歌

白发的婆婆忙拍照

笑声清脆幸福多

我从小巷走过

一路琴声相和

街头的大妈告诉我

最爱这万家灯火

我听见了你

我的中国

一声一声温暖着我的心窝

我听见了你

我的中国

一声一声澎湃成长江黄河


黄梅戏《一代义伶邢绣娘》简介 

邢绣娘是黄梅县孔垄镇邢大墩人,她既是黄梅采茶戏代表性人物,又是黄梅挑花能手。该戏以其为原型,讲述了一个县令之子不思功名,捧角迷戏,导致县令夫人迁怒戏班,擅权封禁,戏班班主邢绣姑为讨公道,决意告官,却突发洪灾,民不聊生,导致弃婴遍地,邢绣姑不忍,于是率领众人收孤救婴、赈灾义演、传习挑花,舍家纾难,活人无数,百数弃婴,重获新生,认姑为娘的感人故事。至此,通过人物在命运中作出的选择,实现了从邢绣姑到邢绣娘,从采茶名伶到一代义伶的人格升华。这部戏将黄梅戏、黄梅挑花、禅宗祖师传说三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融合,突出展现了黄梅独有的文化元素。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