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列表

“讲好一堂课”——我院李白老师参加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分类:学院新闻发布时间:2023-12-10浏览次数:100

2023年12月9日,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我院青年教师李白老师参加了本次竞赛。本次竞赛涵盖文史组和理工组,共19位教师参加,参赛教师精心准备,各展才艺,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将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同时注重课堂互动,引导学生思考。

我院李白老师以音乐表演专业学生为授课对象,讲授视唱练耳课——《以C自然大调多声部视唱》,李老师独具匠心地呈现了她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

首先,她带领学生回顾了上节课学习的单声部视唱,以节奏多声部引出音高的多声部训练,着重对音乐中的力度变化层级进行了讲解,通过四部和声训练长音、短音,让学生在演唱中体会渐强与渐弱在音乐中的张力。随后,李老师结合身势律动——Brain Dance,对学生进行多声部训练,强调声乐专业的学生需要在身体律动中准确掌控音调,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乐器合奏的实践环节,学生更好地体会了多声部、多音色的魅力。李老师强调,视唱练耳课不仅仅只停留在教室,学生在音乐活动实践和理论课程中也应注意学科的融合。

最后,在原有的和声框架内,让学生进行高声部旋律的即兴创作与演唱,锻炼学生的即兴与应变创作能力、和声感知和运用能力。

本次教学展示不仅展现了李白老师的教学技能,也促进了教学经验和理念的交流,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的机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