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列表

  • 学院简介

学院现有音乐学、音乐表演、表演(戏剧方向和戏曲方向)、舞蹈表演4个本科专业,其中音乐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2012年开始招收学科教学(音乐)硕士研究生。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77人,专任教师7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3人,博士12人,硕士62人,湖北教学名师1人。聘请了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声乐教育家马秋华,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传寅为“黄州学者”,聘请了上海音乐学院李秀英,武汉音乐学院余惠承、王健、黄灏、李鹏云,著名作曲家姚峰、合唱指挥家陈智勇等为“客座教授”。与武汉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等高校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师资培训渠道,定期为师生讲座、授课。教师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2项;获湖北省音乐“金编钟奖”4项,获湖北省戏剧“牡丹花奖”1项,获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中国声乐展演铜奖2项。青年教师潘柠静荣登2023年央视春晚舞台。

学院现有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黄梅戏)、国家级“媒体与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音乐与戏剧表演分中心,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省级重点学科“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平台在省属高校位居前列。近年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文化部文化艺术科研项目、文化和旅游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项目、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立项15项,市厅级教研科研项目立项160多项。

《基本乐理》《中学音乐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是省级一流课程,《器乐》是省级精品课程,《黄梅戏演唱与欣赏》是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声乐》《钢琴》《舞蹈》《视唱练耳》《合唱指挥》《西方音乐简史》是校级精品课程。学院高度重视师生的艺术实践,原创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大别山红色薪传》、黄梅戏音乐剧《霜天红烛》等剧目,获得好评。近五年,师生获省部级及以上专业比赛奖618项,其中国际钢琴比赛奖1项、国际声乐比赛奖3项。

学院以“当讲台上的好教师,做舞台上的好演员”为人才培养目标,确立了“1+4”人才培养模式(课堂学习+琴房练习、讲台实习、舞台表演、赛场竞技),“四结合”的人才培养路径(理论与实践结合、学习与练习结合、见习与实习结合、表演与竞赛结合),确保培养基本功扎实、艺术素养高、创新能力强的复合型音乐人才。开展了“以本为本”教育思想大讨论,并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规范教学工作各环节,从课堂到备教批辅改再到论文、实习严格要求,规范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