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列表

《党章》学习辅导资料

分类:党务活动发布时间:2016-04-22浏览次数:547

《党章》学习辅导资料

   一、党章历程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至十八大先后制定、修正过十八次党章 。其中一大到六大制定的六部党章,都是在共产国际直接指导帮助下制定的,现行党章是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修改制定的。

    一大党纲:1921年7月在上海召开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纲领》,这是党的历史上关于党的建设的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

    二大党纲: 1922年7月在上海召开二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是中国共产党第一部比较完整的章程

    七大党章:1945年4月在延安召开七大,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制订第一部党章,确定了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和党的建设上的完全成熟。

    八大党章:1956年9月在北京召开八大,中国共产党执政以后制定了第一部党章。

    十四大党章:1992年10月在北京召开十四大,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纳入党章。

    十五大修正党章:1997年9月在北京召开十五大,党章把邓小平理论增加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十六大修正党章:2002年11月在北京召开十六大,党章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加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十七大修正党章:2007年10月在北京召开十七大,把科学发展观纳入党章。

    十八大修正党章:2012年11月在北京召开十八大,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二、十八大党章修正案主要内容

    1、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把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是这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性贡献。

    2、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作了明确阐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相互联系的组成部分。

    3、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作了充实和完善

    主要体现在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

    4、对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充实了新内容

    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把求真务实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并列作为党的建设第二项基本要求;增写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的内容。

  5、对党员和党的干部提出了新要求

强调选拔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增写了党重视监督干部的内容;增写了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的内容,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则,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6、对党的基层组织提出了新要求

  增写了积极创先争优和认真组织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内容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