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列表

音乐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分类:党务活动发布时间:2016-05-06浏览次数:417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音乐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大局,勇于担当作为,为实现学校、学院“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三、主要内容

   1.学党章党规

   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系统学习党章的基础上,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

    2.学系列讲话

    全体党员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学习文献资料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和《知之深爱之切》为基本教材。

    3.做合格党员

    全体党员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为实现学校、学院“十三五”规划,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要求,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四、学习形式

    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突出经常性教育要求。

    1.个人自学

    全体党员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

    2.专题研讨学

    各党支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专题会议,研究确定当月“支部主题党日”,部署本支部的学习教育工作,指导党员开展自学,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体学习,每两月组织一次专题讨论。专题学习讨论安排如下:

    (14月至5月,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

    (26月至7月,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进行学习讨论。

    (39月至10月,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四有好教师”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

    (411月至12月,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等进行学习讨论。

    3.党课辅导学

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七一”前后,各党支部集中安排讲一次党课。

    4.对照典型学

要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深入学习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受教育、找差距、明方向。要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以中央、省委查处的违纪违规案件、懒政怠政不作为干部等反面典型为戒,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5.在线交流学

   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移动终端、电视栏目等载体,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五、基本要求

   1.严明纪律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承担起组织学习的主体责任,每位党员要把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见实效。党总支部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指导党支部各项活动,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2、领导带头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学院领导班子以适当形式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同时参加本人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

    3、突出实效

    始终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重点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愿学、真学、精学上下功夫,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防止撇开日常工作搞学习,防止简单以开了多少会、做了多少笔记来评判学习教育的成效。

    4、统筹兼顾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在端正思想作风、解决突出问题。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把学习教育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空对空、两张皮”,做到学中做,做中学,两手抓、两促进。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