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列表

新课标背景下基础音乐教育的价值追求与实施途径

分类:本科教育发布时间:2022-11-19浏览次数:502

20221118日下午2:30,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特邀请梁洪来教授为学院师生和黄冈一线中小学教师开展主题为新课标背景下基础音乐教育的价值追求与实施途径的音乐新课标线上专题讲座。

梁洪来教授是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中小学音乐教研室主任,教育部首批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北京市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传统乐教课程特聘研究员,中国音乐学院外聘/硕士生实践导师;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实践基地中心主任;青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梁教授从“新课标给我们带来什么?价值追求是什么?如何在课堂实施?”三个方面展开,指出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是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培养想象力和创新思维”的重要课程。音乐时时处处贯穿着美,教师要用——优秀的作品+营造教学的场域+有情感的人去影响学生,来实现立德树人的总目标。梁教授认为音乐教学要通过教学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而不是教师个人的展示和知识的灌输;要结合作品教本领,而不是学作品本身。

学好音乐新课标,无论在音乐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指导音乐师范生进行中小学音乐教学设计与实践、开展基础教育音乐课题研究等方面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讲座,梁教授从艺术新课标的要求到音乐专业师范生该如何培养,都给与我们非常深刻的解析和启示。

本学位点为提升师生视野,加强对音乐新课标的了解,特邀请音乐教育家、全国著名资深音乐教研员、“四元综合”音乐教学法创始人朱则平教授和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中小学音乐教研室主任梁洪来教授为师生作线上“2022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解读”专题讲座。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全体师生,黄冈中小学骨干教师参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