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列表

黄冈师范学院创编《红色薪传》剧目 传承红色基因

分类:红色薪传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568

    近年来,黄冈师范学院大力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用红色文化立德树人,建设了以《红色薪传》剧目为代表的“十个一”“红色薪传”品牌,《红色薪传》剧目成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优秀作品。

“红色薪传”品牌得到时任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于绍良,时任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梁伟年等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2016720日,省委组织部专门召开“红色薪传”党建品牌调研座谈会,认为该品牌是我省高校党建工作的重大创新,是高校因地制宜抓好党建工作的典型和模范。“红色薪传”品牌还写入省委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文件。20161213日,《红色薪传》剧目荣获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1230日,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优秀奖。2017414日,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湖北省工作委员会到学校调研《红色薪传》剧目情况,高度认可“红色薪传”品牌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20159月以来,《红色薪传》剧目作为每届新生入校的第一堂思政课,面向师生演出50余场次,并走出校园,先后赴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军区、黄梅戏大剧院、红安干部学院进行巡回演出,还面向全省近90所高校校领导、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负责同志进行专场汇报演出,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20151210日,《中国教育报》以《黄冈师范学院创编<红色薪传>剧目 传承红色基因》为题,201674日,《湖北日报》以《黄冈师院师生自编自演红色剧》为题,78日,《中国教育报》以《红薪何处传,大学应勇担》为题,82日,《中国教育报》以《用好用活红色元素,寻求思政课特色教改》为题,先后报道了学校用红色剧目推进红色文化传承的实践做法。

  红色,寓意信仰,象征光明,凝聚力量。祖国的山河、党的历史人物、革命战争年代的遗迹,都因“红色”而典藏了历史,凝聚成精神富矿,沉淀成红色基因。新形势下,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深入发掘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的时代价值,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为广大师生的精神家园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养分。

  中国革命的历史画卷,闪耀着光辉灿烂的黄冈篇章。作为著名的革命老区,黄冈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作为一所本科高等院校,激活并传承黄冈红色基因,是黄冈师范学院全体师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红色薪传,即:黄冈红色基因,薪火代代相传。黄冈师范学院创编大型原创音乐舞蹈史诗——《红色薪传》剧目,就是将黄冈红色基因,作为鲜活的教材,融入到剧目创作中,融入到文化演出中,融入到师生心中,让广大师生在行动中,孕育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基因、激活红色基因。

  黄冈每一片山水都有生动的故事,每一片土地皆浸染过烈士的鲜血,黄冈红色文化所凝聚成的革命精神,是一笔宝贵财富,以《红色薪传》为主题的红色剧目,立足于这片红色的土地,体现的就是文艺工作座谈会中提倡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优秀校园作品。剧目会聚了黄冈师范学院音乐学院近千名师生参与的强大演出阵容,反映了黄冈作为200多个将军、数百位历史文化名人的故乡,作为中国革命和工农红军的发祥地之一,为中国革命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红色薪传》剧目坚持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有机统一,通过音乐、舞蹈、表演等形式,呈现在30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黄冈始终革命火种不熄、红旗不倒,为缔造中华人民共和国,44万名黄冈儿女赴汤蹈火、英勇捐躯,在血染的红土地耸立起不朽丰碑的历史画面。剧目以传承黄冈红色文化为主题,分为“红色火种、红土映日、战旗血红、漫山红遍”四个篇章,分别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开展土地革命、建立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奔赴抗日战场、亮剑杀敌,支援解放大军的英勇事迹。演出以《情系大别山》开幕,以《梦里常回大别山》结尾,展现了黄冈儿女在《相遇黄浦江》《南湖的船啊,党的摇篮》《黄麻起义》《亮剑》《中原突围》《助军渡江》等新民主主义革命重大历史节点的革命史实,将黄冈红土地上诞生的两任国家主席、三位中共一大代表、两百多位将军等光辉形象演绎得淋漓精致。

  一批又一批的大学生,在一场又一场的演出中,既亲身感受这片红色土地书写的红色传奇,又真正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的洗礼,还提升了节目创编的专业能力,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精神,打下了坚实基础;剧目还进一步提高了青年学子的沟通协调能力,增强了他们的团结合作精神,拓展了他们的眼界,激发和传递了蕴藏在青年学子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引导他们主动回顾历史、提升自我、净化心灵,坚定了勇挑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其以感恩之心、进取之心、快乐之心、包容之心面对学习、面对生活、面对人生、面对社会,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彰显人生价值。

  红色基因是矢志不渝的信仰,是爱党爱国的忠诚,是自强不息的追求,是无私奉献的担当。因此,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师生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使其转化为一种校园“内驱力”和文化“软实力”。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要创作并推出更多更好的红色文化精品,用一系列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红色文艺精品,使我们的红色基因活起来、传下去。通过《红色薪传》等优秀作品的研究概括和内涵提炼,大力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把红色基因融入学校教育,让广大青年学生在润物无声中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校正价值追求,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

校园文化是学校的一种“教育场”,它不仅能陶冶师生情操,规范师生行为,而且能够激发他们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使命感,提高强烈的向心力、凝聚力和群体意识。为了发挥《红色薪传》这一精品文化在广大青年学子中的感染、熏陶和启迪作用,形成立体式思政教育模式,黄冈师范学院积极引导师生全面参与剧目编排和演出。如思政课教师在课堂评述《红色薪传》,学生点评《红色薪传》;鼓励更多学生参与剧目排练和演出,使其专业功底和思想境界得到了进一步升华;文学类专业学生描写剧目人物、场景;新闻与编导专业学生采访学生演员和学生观众,参与舞台摄影和主持;政法类专业学生书写评论、评议等;艺术设计专业学生设计海报和背景……除此之外,学校还在全校学生中征集剧目观后心得,这些举措进一步营造了黄师浓厚的全环境育人氛围。

可谓,《红色薪传》是黄冈师范学院将黄冈红色资源转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学资源的有益探索,是红色资源融入高校思政课程体系建设的成功案例。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