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聚力改革 绘就学院全面发展“蓝图”

分类:学术成果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330

1227日,《中国教育报》第7版以《黄冈师范学院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聚力改革 绘就学院全面发展“蓝图”》为题宣传了我院近年来的办学特色与办学成果。原文如下:


黄冈师范学院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聚力改革 绘就学院全面发展“蓝图”

 

段友芳 覃明明

 

黄冈师范学院的艺术教育始于20世纪50年代,1993年开设专科音乐专业,2000年招收音乐本科生,2012年招收学科教学(音乐)教育硕士。经过近70年的发展,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现有音乐学、音乐表演、表演(戏剧影视类)3个本科专业和学科教学(音乐)一个研究生专业。一路走来,学院已成长为一所学科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人才培养质量优异、科研成绩斐然的省内实力较强的音乐学院。

招才引智 人才强院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

近年来,学院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全面加强学院的核心竞争力。聘请了著名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马秋华,武汉大学“戏剧影视学”教授郑传寅、汪余礼,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侯露为“黄州学者”;聘请上海音乐学院李秀英,武汉音乐学院余惠承、王健、黄灏,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潘文格以及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张辉、杨俊等为学院兼职教授,为师生作讲座、上课。与武汉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高校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师资培训渠道。

近年来,学院教师获得省级以上专业比赛奖50多项,其中国际钢琴比赛奖1项,国际声乐比赛奖4项,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三等奖,中央电视台“寻找七仙女”黄梅戏青年演员大赛金奖。

在人才强院战略的大力实施下,高层次人才队伍快速成长,为学院的科学发展和人才培养带来勃勃生机。

聚焦特色 培育人才

作为地方本科院校,学院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优势,以培育高素质音乐人才为己任,遵循“当讲台上的好教师,做舞台上的好演员”的人才培养理念,创新课堂学习+琴房练习、讲台实习、舞台表演、赛场竞技的“1+4”人才培养模式和理论与实践结合、学习与练习结合、见习与实习结合、表演与竞赛结合“四结合”的人才培养路径,为社会培养大量艺术人才和音乐教师。

近年来,学生学科竞赛获奖达180多项,朱宏燕参加《戏码头》全国大学生电视戏曲挑战赛,晋级全国24强。黄梅戏《昭君出塞》《传统花腔联唱》和话剧《寻阳一梦》荣获湖北高校戏剧展演“优秀展演剧(节)目”奖,王优、刘宇杰、朱宏燕获得“校园戏剧之星”称号。何熙雅获第19届蒲公英优秀新人全国展演活动二胡专业金奖。在第五届“长江钢琴杯”青少年音乐比赛中,获一等奖20名、二等奖29名。

学院现有国家级别“媒体与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音乐与戏剧表演分中心、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省级重点学科“戏剧与影视学”。近年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教育部门人文社科项目、文化部门文化艺术科研项目、“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项目、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立项8项,市厅级教研科研项目立项160多项。

红色传承 责任担当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结合学科特色探索立德树人新路径。学院自编、自导、自演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红色薪传》,剧目以“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展现了大别山儿女在黄麻起义、中原突围等重大历史节点的革命史实。《红色薪传》剧目的成功上演,充分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的巨大热情,增强了师生的“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

20159月以来,《红色薪传》剧目作为每届新生入校的第一堂思政课,面向师生演出60余场次,先后赴武汉音乐学院、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军区、中南剧场等地进行巡回演出,成为湖北省大学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主题活动的重要环节,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此剧还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优秀奖、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并被湖北省委宣传部门列入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剧目展演”,是全省仅有的一台高校参演的剧目。

一组组成绩的背后是黄冈师范学院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的创新精神与改革意识,而改革带来的红利是更加鲜明的专业特色和优势、更加澎湃的发展动力及全体师生更加美好的未来。(段友芳 覃明明)

(原文链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