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列表

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2018年大事记

分类:学院大事记发布时间:2019-01-25浏览次数:342

2018年初,学校收到黄冈市人民政府发来的感谢信。在2017年中央电视台大型城市竞演节目中,黄冈参加竞选。受学校委派,丁永钢老师担任黄冈竞选《魅力中国城》音乐总监,为竞演创作了歌曲《妈妈的味道》、歌舞《花挑迎亲》及交响变奏《大别山上杜鹃红》,为时任市长刘美频演讲、黄冈城市宣传片配乐。在半决赛的筹备中,丁永钢老师又创作了蕲艾大秀音乐,并为代市长邱丽新、省文联主席熊召政演讲配乐,黄冈在该场竞演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121日,学院师生参加2018黄冈市春节文艺晚会演出。晚会由黄冈市委宣传部主办,黄冈广播电视台承办。在晚会第二篇章《温暖黄冈新情怀》,师生表演了《妈妈的味道》《红彤彤的春天》《美丽的家园》等节目。在晚会第三篇章《魅力黄冈新时代》,师生表演了《中国道路》等节目。

加强戏剧影视学学科及黄梅戏专业建设,在引进戏剧师资的基础上,立足培养现有教师,21日至7日,学院举办了黄梅戏寒假培训班。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表演系主任潘文格、副主任胡继宗围绕黄梅戏唱腔、身段表演为该院师生展开系统辅导。该院40余名师生参加培训。27日,校长陈兴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金奇,党委常委王锋等观看了培训班汇报演出。

317日,学院青年党员教师5人同麦穗志愿者团队和“BOOM”桌游社的97名志愿者们来到黄冈市老年公寓,给那里的老人们送去一场精心准备的演出,同时准备了蛋糕为生日在3月的老人们庆祝生日,给他们送去欢笑和温暖。

 

413日,湖北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江清和一行在黄冈市文化局领导陪同下,来校考察“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黄梅戏)研培项目”准备情况。江清和一行先后实地参观了音乐学院音乐厅、多媒体教室、琴房、艺术实践观摩厅、录音棚、舞蹈教室、黄梅戏展厅等教学与实践场地。座谈会上,江清和对我校承办此项培训任务的硬件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建议。

416日晚,学院在音乐厅举行教师专场汇报演出。校党委书记王立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金奇,副校长彭锦,党委常委王锋出席活动。演出在民乐小合奏《苏堤漫步》中拉开序幕。教师男女声二重唱《今夜无眠》、歌伴舞《梨花颂》、古琴和箫合奏《阳关三叠》、男声独唱《千年黄州》、戏曲花枪《中国功夫》、黄梅戏对唱《海滩别》《夫妻双双把家还》、二胡独奏《江河水》《赛马》、女生表演唱《十把扇子》《明月即使有》、双人舞《恋》、原生态民歌《采兰花》、古典舞《采微》等12个节目充分展示了教师精湛的专业技巧。

为加强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提升黄梅戏理论与实践水平,学院加大力度引导师生学习黄梅戏、研究黄梅戏、实践黄梅戏。416日,学院邀请国家一级演员、客座教授潘文格作题为《黄梅戏演唱中的字与腔、声与情》的报告。

416日至17日,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著名声乐教育家马秋华教授来学院讲学。校党委书记王立兵与马秋华教授就专业建设、师资培训、学术研讨、大型文艺剧目的打造和落实党中央戏曲进校园等进行座谈。

417日,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著名声乐教育家马秋华教授在学院为声乐教研室的教师们进行了一对一演唱指导。指导理论讲解与实践技能、现场示范与个别辅导相结合,教师们深受启发。

             

418日,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侯露应邀来校,就我校创编教师教育主题的黄梅戏新作与主要院系、部门展开座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金奇主持座谈。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对该戏的创作背景和要求作了介绍,各部门就自己掌握的创作素材和创作思路作了交流。侯露认为,打造这样一部反映教师教育主题的黄梅戏作品有积极的时代意义;剧本的创编应当立足我校的真实题材,用高度凝炼的方式体现出办学定位、治学精神与教师职业幸福感。下午,侯露老师为师生作了题为“责任 担当 情怀”的专题讲座。 

424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文,公布2018年度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参与院校名单,我校首次成为该项目参与院校。全国共遴选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等112所高校,湖北省有湖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黄冈师范学院、武汉纺织大学、湖北美术学院等5所高校入选。我校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承担的“黄梅戏演员培训”项目已经启动,所需经费全部由国家非遗保护专项资金承担,获经费60万元。

   

430日,学院特聘请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传寅来学院进行“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项目评审,辅导老师如何申报项目。郑教授在项目申报上对老师们做了一对一的指导,主要在题目、内容、学术规范上作出具体的讲解。

510日晚,学院2008届校友、广东省东莞市爱丽斯国际钢琴艺术中心董事长、艺术总监倪强,销售总监雷海鹏,创业致富,不忘母校,捐资10万元,支持母校建设。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汪晓凌代表学校接受捐款。在创新创业交流会上,倪强和2009届校友、东莞市洛可可国际音乐艺术中心董事长孟荣分享了他们艰辛的创业过程与成功经验。

528日,学院在南二食堂旁开展飞鸽传书&倾诉墙的心理月健康活动。

529日,学校承办了由湖北省教育厅和黄冈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湖北省大学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仪式。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省委高工委副书记余学敏,黄冈市委常委、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黄冈市副市长陈少敏,校党委书记王立兵,校长陈兴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金奇,党委常委王锋等出席仪式。来自全省129所高校的领导和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主题活动。28日晚,学院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红色薪传》作为本次主题活动的重要环节,在红安影剧院向参会的全体代表公演,得到了一致好评。

616日,因一台剧目的需要,学院特邀请黄冈市文化局雷中怀科长对专家讲解黄冈古近代文化,及我校建校历程和历代学校名人,他的讲解让大家更深刻地了解了百年黄师的发展史。

79日,由文化部、教育部、人社部主办,我校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承办的第一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黄梅戏演员培训班”开班。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江清和、副校长马志斌、市文广局局长王建学等出席开班典礼。郑传寅、张辉、杨俊、潘文格、郭宵珍、胡继宗、鲍小霞、段友芳等知名专家学者、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和高校专业教师授课。来自省黄梅戏剧院、英山县黄梅戏剧团、黄梅新形象文化艺术团等专业和民营黄梅戏院团的49名黄梅戏传承艺人和从业者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培训。

711日,学院兼职教授、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院长、黄梅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辉为黄梅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班学员作了一场题为《新时期黄梅戏发展及音乐、声腔与表演艺术形式的多元化》的精彩报告。

713日,副校长马志斌实地检查学院承担的文化部、教育部、人社部非物质文化人群研修研习项目“黄梅戏演员培训班”的开展情况。科技处、音乐与戏剧学院主要负责人陪同检查。

718日,校党委书记王立兵冒酷暑看望由学校承办的文化部、教育部、人社部非物质文化人群研修研习项目“黄梅戏演员培训班”教师和全体学员。王立兵深入教室听课,并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学员们的集体和个人表演。在课间休息时,王立兵与授课黄梅戏专家潘文格、鲍晓霞亲切交谈,向不畏酷暑、严谨教学、刻苦学习、精心组织的专家、学员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和慰问。

721日至27日,学院举办暑期黄梅戏培训班,邀请安徽省黄梅戏艺术学院专家来校辅导黄梅戏唱腔和表演。学院20多位教师和2名研究生参加培训。727日,校党委常委王锋等观看汇报演出。

72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开幕式在黄师体育运动中心开幕。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教育部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国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常务理事华爱军,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主席颜吾佴,黄冈市人民政府市长邱丽新,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胡功民,黄冈市政协主席洪再林,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金元,黄冈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少敏,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副主席黎平、李莉、陈兴荣、咸春龙,世界冠军、中国羽毛球队原副总教练田秉毅及全体校领导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学院师生进行了舞蹈《且吟春语》、歌伴舞《千年黄州》等节目表演。

725日下午,第二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闭幕式在黄师体育运动中心举行。第二十二届大羽赛组委会主席、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主席颜吾佴,本届组委会主席、校党委书记王立兵,组委会主席、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副主席陈兴荣,黄冈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少敏,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工会主席陈晓华,组委会副主席、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副主席黎平、旷永青、冯世勇,组委会副主席、校领导李金奇、彭锦、马志斌、汪晓凌,组委会执行主席、党委常委王锋,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曹振春、高嵩,第二十二届大羽赛裁判长刘茜等出席闭幕式。闭幕式前,进行了黄梅戏和歌曲《再见了,大别山》等表演。

727日至810日,2017级教育硕士张钰婕作为华中地区的代表之一,远赴美国参加芝加哥首届国际音乐大赛暨国际音乐节。张钰婕表演的意大利歌剧咏叹调《你生气就爱发火》获得声乐组第二名以及最佳喜剧咏叹调表演奖。组委会授予指导老师周玉娟“杰出教师”证书。本次国际音乐大赛由美国国际钢琴艺术学院主办,意大利米兰音乐学院、美国惠顿大学音乐学院、墨西哥恰帕斯科学和艺术大学等协办。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近50名选手参赛。

82日,湖北省地方戏曲艺术剧院院长、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来校为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项目“黄梅戏演员培训班”学员讲学。杨俊讲述了自己的黄梅戏演艺生涯,着重介绍了近年由湖北省地方戏曲艺术剧院创作、由她本人担纲主演的《妹娃要过河》《党的女儿》等作品。

83日至4日,学院组织非遗传承人研修研习计划项目“黄梅戏演员培训班”全体成员赴安徽省安庆考察调研,考察黄梅戏市场经营模式等。学员们先后参观了黄梅戏博物馆,了解黄梅戏发展的五大历程,走访了再芬黄梅公馆,了解了目前最为专业的高端黄梅戏戏迷观演机构。在严凤英纪念馆和严凤英故居,学员们缅怀黃梅戏一代宗师的生平和艺术历程,并拜碣前辈陵墓。3日晚,学员们在黄梅戏会馆欣赏了一台精美绝伦的黄梅戏折子戏艺术大餐。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表演系主任、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潘文格全程陪同。

87日,由学院承办的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项目黄梅戏演员培训班结业典礼暨结业汇报演出在音乐厅举行。湖北省文化厅非遗处副处长黄树清,校党委书记王立兵、副校长马志斌,市文广局副局长王宝超及各参训县市文广局和剧团负责人出席结业典礼。项目负责人段友芳教授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典礼结束后,黄梅戏演员培训班全体学员为来宾们奉上了一台高水平的结业汇报演出。

828日,学院“麦穗”志愿者团队到团风县总路咀镇福利院开展文艺下乡送关爱活动,带来合唱、舞蹈、器乐演奏、小品等12个丰富多彩的节目,为老人们带来了快乐和慰藉。

黄冈红色基因,薪火代代相传。911日至18日晚,由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原创音乐舞蹈史诗《红色薪传》在厚德楼学术交流中心面向2018级新生连演8场。校党委书记王立兵等校领导、中层单位负责人、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同近6000名新生一同观看了演出。正在黄冈考察交流红色资源利用情况的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新博一行也观看了红剧演出。

  

    革命历史题材大型红色黄梅戏《大别山母亲》入选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于101日晚、2日下午、3日晚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演出3场。校党委书记王立兵担纲该剧的总策划之一,学院党总支书记段友芳、原党总支书记余亚光均为该剧的策划,丁永钢老师作曲,徐敏老师编舞,十余名学生参演。该剧是湖北省地方戏曲保护与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由学院与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共同打造,堪称校地合作产出的一部文艺精品,也是一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精品。

2017年登陆央视后,学院原创歌曲《妈妈的味道》又一次入选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新时代•新成果”第三届湖北艺术节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展演——音乐专场文艺演出,1023日晚在湖北剧院浓情上演。学院30多名师生的深情表演,感染了全场观众。

1026日,由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2018年湖北高校戏剧展演评选结果揭晓。学院选送的黄梅戏《昭君出塞》和话剧《寻阳一梦》分别荣获优秀展演剧(节)目奖,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学生王优、刘宇杰获得校园戏剧之星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昭君出塞》和《寻阳一梦》116日和7日分别参加在武汉体育学院举行的现场展演。

118日上午,学院1999届优秀校友、国内知名影视导演吴艺宽时隔20年受邀返回母校,为师生作了题为《演员的表演及自我介绍能力》的讲座。


  125日,学院师生在黄梅戏小剧院参加由黄冈市委宣传部、黄冈市文联、黄冈高校黄梅戏剧社主办的黄梅戏专场演会,表演了《天仙配——鹊桥》《昭君出塞》《到底人间欢乐多》《走出茫然又入茫然中》《黄州美景花烂漫》《十五的月亮为谁圆》《对花》《山野的风》《天仙配——路遇》《天仙配——夫妻双双把家还》和戏曲枪姿组合、黄梅戏花腔联唱等节目。


1210日晚,黄冈师范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黄梅戏专场演出在厚德楼学术交流中心盛大举行。演出在学院老师表演的黄梅戏《天仙配——鹊桥》中拉开序幕。晚会节目精彩纷呈,不仅给大家带去了欢声笑语,更让黄师人体会到了黄梅戏的魅力。

1221日,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康保成教授来学院举办讲座。他以《俗曲体戏曲及其戏剧史地位——以蒲松龄<禳妒咒>为中心》为讲座题目,揭示了《孃妒咒》的学术史价值。

根据学校与武穴市教育局签订的《共建黄冈师范学院附属武穴实验中学协议书》,1229日,学院师生赴黄冈师范学院附属武穴实验中学参加该校第十六届校园“艺术节”暨建校四十周年文艺汇演活动,并表演了2个节目。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