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列表

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2019年大事记

分类:学院大事记发布时间:2020-01-29浏览次数:505

(1)1月4日,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教授谢柏梁来我院,为师生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与艺术基金项目申报》的学术讲座。我院党总支书记段友芳主持讲座,科技处处长黄晓敏、美术学院院长胡绍宗和我院教师聆听讲座。

(2)1月28日晚,第九届中国农民春节联欢会在我校举行。我院选送的三个节目在晚会上大放异彩。我院教师、国家一级演员胡承忠独唱的《山窝窝》,潘柠静与他人合作演唱的黄梅戏《黄州美景花烂漫》,丁永钢作曲,赵苑琦、陈紫潇、陈琳、何婕妤共同演唱的《妈妈的味道》等作品质朴、深情、优美,表达了黄师人对全国农民朋友的真挚祝福。

(3)2月28日,我校黄州学者、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传寅来我院作艺术类课题申报专题讲座。10月17日,郑传寅教授来我院作题为《歌剧的历程及其民族化》的讲座。

(4)3月15日,中国艺术歌曲音乐会在音乐厅举办。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声乐教育家马秋华(左五),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金奇(左四)出席音乐会。马秋华教授进行了现场授课。她指导的博士研究生、青年女高音黄璐(右三)为听众演唱了古典诗词曲、近现代艺术歌曲、古词新曲等三种类型的中国艺术歌曲。

(5)3月19日,台湾清华大学教授黄宗煌到我院指导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并就博士引进等工作进行了交流。6月13日,武汉音乐学院副教授匡昉来我院作《钢琴演奏与教学》讲座并举办学生音乐会。6月20日,武汉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陈伟来我院作学术讲座。11月9日,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俞为民来我院指导高级别科研项目申报工作。

(6)4月17日,校长陈向军(右四)率队赴湖州师范学院考察交流,我院党总支书记段友芳(右一)参加考察交流。座谈会上,围绕师资队伍建设、硕士学位授予权申报、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等有关工作,两校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7)5月10日,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汪余礼来我院,为师生作了题为《如何写出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的讲座。

(8)5月27日晚,刘楚元教授(左一)执教50周年师生音乐会在音乐厅举行。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我校党委书记王立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金奇,副校长彭锦等出席音乐会。我院党总支书记段友芳致辞。

(9)6月10日,我院音乐教育专业2018级学生朱宏燕(右)在潘柠静老师(左)指导下,参加《戏码头》全国大学生电视戏曲挑战赛,表演《打猪草》选段《小女子本姓陶》,晋级全国24强并入围总决赛,加入了黄梅戏名家杨俊老师战队。11月19日,朱宏燕受邀到中南民族大学参加湖北高校戏剧展演现场展演,表演了《黄梅戏传统花腔联唱》,荣获“校园戏剧之星”称号。我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潘柠静、何思思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10)6月25日晚,我校《大别山红色薪传》剧目走进武汉音乐学院编钟音乐厅演出。该校党委书记陈兴荣、院长胡志平等全体校领导、干部、师生代表,我校校领导王立兵、李金奇、王锋,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负责人等近800人观看演出。

(11)7月15日至8月1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社部主办,省文旅厅、市文旅局、我校共同承办,我院具体承办的第二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黄梅戏演员培训班”在我院举办。省文旅厅非遗处副处长黄树清(第一排左四),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金奇(第一排右三),市文旅局副局长王萍(第一排左三)及学院领导等出席开班式,我校科技处处长黄晓敏主持。培训班邀请了湖北地方戏曲艺术剧院程丞、曹祝来,吉林艺术学院刘巧云,山东艺术学院王文清,安庆师范大学郭霄珍,安徽省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潘文格、胡继宗、鲍晓霞、刘红、江丽娜,黄冈艺术学校张安岚等授课。

(12)7月,我院学生何熙雅凭借《一枝花》曲目,喜摘第19届蒲公英青少年优秀艺人新人全国展演活动的二胡专业组全国金奖(第一名)。二胡专业教师刘楚元教授从各个方面对何熙雅给予精心指导。

(13)9月2日,我院1995级校友、湖北卫视著名主持人魏凌洁回母校,为我院2019级全体新生开展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

(14)教师节前夕,校党委发布《关于表彰2019年黄冈师范学院“十佳师德标兵”的决定》(黄师发〔2019〕24号),段友芳教授被评为“黄冈师范学院十佳师德标兵”。

(15)9月18日晚,我校《红色薪传》剧目作为湖北省高校中唯一入选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剧目,在武汉中南剧场倾情上演。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省文联、武汉音乐学院和我校等单位领导,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轻工大学部分师生及武汉相关社区市民观看演出。

(16)9月20日晚,我院教师潘柠静赴中南民族大学参加了由湖北省总工会等主办的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展演活动,表演了黄梅戏《昭君出塞》《到底人间欢乐多》。

(17)9月21日,由段友芳教授带队,教师邹静(左)、王颖琦(中)、张瑜(右)参加了在三峡大学举行的湖北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邹静获得单项一等奖和综合二等奖,王颖琦获得单项二等奖和综合二等奖,张瑜获得单项二等奖和综合三等奖。

(18)10月27日,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宋慧文应邀来我校,对艺术硕士申报工作进行现场指导。校长陈向军主持座谈交流会。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基家致欢迎辞。段友芳教授作艺术硕士申报准备情况汇报。宋慧文作了题为《艺术专业学位教育发展情况和授权基本条件》的专题报告。

(19)11月1日,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党课。黄冈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梅守福应邀为我院党员讲授专题党课《讲奉献、有作为,做合格共产党员》。随后,学院党总支书记段友芳和党支部书记金白颖、江锦秀也讲了党课。11月4日,学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宣讲会。我院江锦秀作为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宣讲,荣获全校第一名。

(20)11月7日,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陈春茸教授(右一)来我院作《我的歌、我的情——怎样唱好一首歌》专题讲座,并对主修声乐的五位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的现场专业辅导。我院党总支书记段友芳作总结讲话。

(21)12月2日,韩国水原大学作曲系教授、博导金恩惠(上图右),钢琴系教授、博导朱英牧(下图右)在音乐厅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金恩惠作《韩国音乐创作与音乐教育》学术讲座。朱英牧为学生作指导与示范,并带来现场演奏。我院党总支书记段友芳主持讲座。全体无课教师和2018级音乐学、音乐表演专业学生聆听讲座。

(22)12月7日晚,“首届中斯交流与合作论坛”民族音乐专场晚会在音乐厅举行。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斯里兰卡萨伯勒格穆沃大学执行校长苏尼乐•山德等观看晚会。校党委书记王立兵、校长陈向军等陪同观看。节目融合民歌、民乐、民舞、黄梅戏等形式,呈现出中华文化开放包容、大气恢弘的人文内涵。

(23)12月27日,《中国教育报》第7版以《聚力改革绘就学院全面发展“蓝图”》为题,宣传了我院近年来的办学特色与办学成果。

(24)12月31日,我校大型原创黄梅戏《霜天红烛》在音乐厅试演成功。侯露担任编剧,张辉担任导演,段友芳担任副导演、项目负责人,丁永钢作曲,潘柠静饰演“黄师兰”,国家二级演员王刚饰演“罗培刚”,赵华、鲁昆鹏、李婧娴、王海燕、王昊天等80余名师生参演。校领导王立兵、陈向军、彭锦、马志斌、王锋和中层干部、师生代表300余人观看演出。黄冈市文旅局局长王建学等观看演出。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