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列表

“十三五”音乐表演专业建设目标规划

分类:专业设置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1567

“十三五”音乐表演专业建设目标规划

 

音乐表演专业是以音乐学专业为依托,于2002年拟订音乐表演的专业定位、办学方向和培养方案,完成申报音乐表演专业的工作,并于2003年开始招生的新增专业,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属于较早创办该专业的学院之一。几年来,我院学生在全国,全省专业比赛上获大奖,参加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大学生艺术节获奖节目数量和等次都位于同类院校之前列,在全省同类院校相同专业中享有较高的声誉,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一、专业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专业建设的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科教兴国战略,确立“科学定位、内涵发展、特色强校、规范创新、就业至上”的办学理念,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重实践”的人才培养目标,立足鄂东、面向全省、辐射全国,为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建设与发展,为鄂东地区以及湖北省内、外培养掌握音乐表演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同时具备音乐表演能力,能在专业文艺团体、群众文化部门从事表演、教学以及理论研究的专门人才。

2、专业建设与发展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第一、主动适应社会需要原则。音乐表演专业必须主动适应湖北省和黄冈市社会经济建设与发展的需要,自觉遵循高等教育自身发展规律,正确处理需要与可能、数量与质量、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个别与一般的关系。

第二、确保质量,突出特色的原则。音乐表演专业建设与发展要围绕教学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为支撑,规范教学管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加大研究力度,优化专业办学资源环境,着重突出办学特色和学科专业特色。

二、专业建设目标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在专业建设过程中,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办好一个专业的关键。音乐表演专业现与音乐学专业共享教师25人,其中正教授2人,副教授10人,讲师13人,博士1人,基本建成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以高、中级职称教师为骨干的教师队伍,能很好地满足教学的需要。在今后五年内,要进一步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坚持引进人才与稳定人才相结合,脱产进修与在职进修相结合,引进人才的重点是引进高职称、高学历的博士、教授2-3人。抓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切实落实“老带新”工作。引进黄州学者,更好提高音乐表演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2、进一步拓宽专业方向

音乐表演专业是在培养掌握音乐表演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同时具备音乐表演能力,能在专业文艺团体、群众文化部门从事表演、教学以及理论研究的专门人才。音乐表演专业现有声乐、钢琴、器乐三个方向,为了更好的满足市场对音乐表演人才的需求,扩大毕业生的就业面,提高就业质量。在下一阶段,我们的目标是拓展专业方向,增设舞蹈表演、舞蹈编导、戏剧戏曲表演、电脑音乐制作方向。奠定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应用型专业教育模式,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凝练办学特色。

3、高度重视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教学基本建设的核心。因此,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并以此积极推动专业建设,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目前,现有省级精品课程两门《黄梅戏演唱与欣赏》、《器乐》,校级精品课程三门《声乐》、《舞蹈》、《视唱练耳》,校级优质课程《钢琴》。下一阶段,将继续加大课程改革和建设力度。争取省级优质课程、省级精品课程三门,校级优质课程四门,校级重点课程两门。

4、积极开展教学科研活动

提高本专业办学水平,确保专业健康发展,必须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支撑,发挥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音乐表演专业教师近年来科研水平和科研实力不断攀升,已获立省部级、厅级科,教研项目2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我们将继续采取得力措施,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提高科研水平,要求高职称教师每年至少发表3篇论文,其中1CSSCI来源期刊。中级职称教师每年至少发表论文2篇,其中核心期刊1篇,初级职称教师每年发表论文1篇。争取国家级项目1-2项,省级项目4-5项,校级项目20项。

5、加强教学设备和场地建设

音乐表演专业的发展和招生规模的扩大对教学设备和场地提出了更进一步的要求。目前本专业现有音乐楼一栋,总面积为6000㎡。已拥有立式钢琴109台,数码钢琴34台,三角钢琴一台,72件铜管乐器,多媒体大教室六间,还建立了图书音像资料室。在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的基础上,大力加强教学设备建设,增加价值200万元的电脑音乐实验室一间、计算机房一间和钢琴、电钢琴、民族乐器50台件。加强资料室建设,购置与音乐舞蹈有关的图书资料和音像制品,包括国内音乐、戏曲、舞蹈方面的核心期刊和专业期刊,以及一定数量的国外有关书籍资料。

6、加大学术交流活动

经常性地聘请省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讲学,并力争聘请国外的专家来院讲学,选送优秀教师出国深造。争取举办国际学术会议一至二次,举办国内学术会议三至五次。

7、加强教材建设

教材的质量直接体现着高等教育和学科研究的发展水平,也直接影响本科教学质量。一方面精心选用国内的统编优秀教材、获奖教材;另一方面,组织我院教师在现有自编五套教材的基础上,自编教材二至三部。

8、控制招生数量,加强教学管理,确保教学质量

音乐表演专业自2003年招收本科生以来,现有在校学生60人,预计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保持相应的规模,每年计划招收新生4060人左右,保证生源质量和教学质量,在总结多年办学经验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和建立一整套规章制度。包括教学管理、设备管理、行政管理、学生工作等方面。实行“以法治院,从严治院”制度,从管理上要效益,从管理上出质量。

 

 

音乐学院

201736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