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列表

学科教学·音乐教育硕士研究生复试

《和声》考试大纲

分类:学院新闻发布时间:2020-05-01浏览次数:2513

一、考试目的

1、四部和声写作能力:考察学生能否熟练运用各类和弦;掌握和声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一定的写作能力,掌握三和弦的类别与构成,运用正三和弦、副三和弦、属七和弦原位及转位为高音或低音旋律配置四部和声,掌握声部良好进行的方法。

2、和声风格分析能力:考察学生是否能熟练分析钢琴作品,熟练的识别并标记正三、副三、七和弦及各类副属和弦;掌握近关系转调作品的分析方法,掌握基本的和声风格分析方法。

二、考核形式和考试时间

1、考核形式:闭卷笔试;

2、记分方式:百分制,满分为100分;

3、考试时间:60分钟

4、命题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命题的指导思想:以全面考察学生对本科和声课程各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对各类和弦的功能、意义、用法的掌握情况,考察学生的综合写作能力、分析能力。

命题的原则:和声写作题应具有代表性,难易适当;分析类题型以常见钢琴作品或和声习作为主。

命题的范围:和声教学所涉及的所有内容。

5、题目类型

①四部和声写作题

②和声分析题。

三、考试内容、要求及各部分内容所占分值

考试内容:(卷面分值)

(一)第一题:写作题(50分)

为高音旋律或低音旋律配置四部和声, 要求及分值:

1.划分并标明终止式,写出调性及和弦级数(终止式判断是否正确,和弦选择是否正确)(20分)

2.为高音或低音配置四部和声连接(要求声部进行良好、和弦的排列合理、避免声部的不良进行)。(30分)

(二)第二题:和声分析题(50分)

根据钢琴作品进行和声分析:

1.转调位置的确定:(标明前后调的调名,标明共同和弦及转调和弦的位置,标出每个和弦的级数)(30分)

2、写出300字左右的和声分析综述:(从和声风格、终止式、曲式结构、转调等方面分析作品)(共20分)

四、考试要求

考生一律用铅笔和黑色笔作答。

五、成绩评定方式

百分制,学生成绩即答题卡卷面成绩。

六、主要参考书目

1)伊·斯波索宾等.《和声学教程上、下册》【苏】.人民音乐出版社

2)桑桐.《和声的理论与应用》上、下册.上海音乐出版社

3)孙维权.《和声风格分析基础教程》.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制定单位:黄冈师范学院音乐与戏剧学院

202051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