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音乐学院师生热议我校《大别山红色薪传》

近日,我校原创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大别山红色薪传》以全新面貌走进武汉音乐学院编钟音乐厅演出。武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陈兴荣、院长胡志平等全体校领导,我校党委书记王立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金奇,党委常委王锋,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负责人,武汉音乐学院干部、师生近800人观看演出。

《大别山红色薪传》剧目立足于大别山这片红色土地,深耕于肥沃的将军文化土壤,是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红色文化育新人”的生动实践。整台剧目感情基调丰富,时而有对敌人滥杀革命分子的悲愤激昂,时而有百姓为红军做军鞋、红军为百姓分田粮的鱼水相融的欢乐之情,时而又有入党宣誓时的坚定神圣之感,还有催人泪下的支持渡江战役英雄王小川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配以真实的历史画面让人身临其境,产生共鸣。

《大别山红色薪传》在武汉音乐学院的演出取得了巨大成功,节目设计匠心独运、演员功底扎实过硬,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在向观众展现大别山革命精神的同时,也展现了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本次演出在武汉音乐学院广大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共鸣、热烈反响。

武汉音乐学院师生观后感

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党总支副书记胡三林:

《大别山红色薪传》这部音乐舞蹈史诗以歌、舞为主要艺术表现形式,以“红色基因”为主色调,以“薪火相传”为主要脉络,将大别山儿女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新中国成立的漫长历史征程中展现出的革命豪情和英雄事迹完整的呈现在观众面前,一气呵成,大气磅礴,艺术表现形式丰富,结构完整。该剧既有宏大的历史叙事,又有感人至深的“细节刻画”,“诗乐舞”三位一体,相得益彰,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

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党总支第一教师党支部书记龚华华:

让我们引以为豪的是,《大别山红色薪传》的主创人员和演职人员大部分为我校优秀毕业生。剧本围绕大别山地区的革命故事展开,剧中交织着大别山儿女的大爱与小情,情节既环环相扣又跌宕起伏,使人既感慨又感动,尤其是剧末“王小川因大爱而牺牲小情”的情节引起了我们的强烈共鸣。

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党总支美声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龚叶:

演出展现了湖北黄冈地区中国共产党诞生与发展、以及黄冈人民在土地革命、抗日战场、解放战争时期的英勇事迹。音乐会每个篇章的演出主题突出,声乐独唱、对唱、小组唱、合唱、舞蹈独舞、双人舞、群舞等等演出形式多样,舞台的舞美和服装造型也丰富多彩,在让我们欣赏音乐的同时也让我们深刻学习了我党奋斗的光辉历程,受到新的洗礼。

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学生党支部书记李峰:

脍炙人口的红歌、悲壮感人的舞蹈、声情并茂的旁白、气势磅礴的合唱,带领大家走进那段艰苦卓绝的激情岁月,也让爱党爱国情怀深植于大家心中。舞台上每个教师和学生演员真挚的情感和表演,让我感受到红色基因在新时代更需要我们青年一代不断挖掘和传承。作为艺术院校的一名支部书记,应当不断带领学生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学习、体验、总结、升华和宣传一代又一代党员的奋斗历程,让当代青年在新时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彰显人生价值。

武汉音乐学院舞蹈系党总支青年教师洪豆:

《大别山薪火相传》是一台大型红色歌舞剧,结合舞蹈、音乐,取材红色文化,具有地域特色,形象鲜明,内容丰富,主题明确,展示了大别山地区特色文化,弘扬了红色精神,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本次演出内容采用独唱、对唱、合唱的形式体现,舞蹈采用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组舞、群舞的方式呈现,舞蹈中人物动机设计巧妙,舞蹈动作流畅。双人舞情感真挚,技术娴熟。群舞队形丰富多样,与主题相得益彰。舞蹈服装设计紧扣大别山地区革命形象,灯光舞美烘托红色经典,整个演出引人入胜、扣人心弦。

武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2017级学生颜文昕:

这台晚会让我的精神受到了极大的洗礼。让我印象最深刻、也让我泪目的是小川的故事。通过观看,我更加热爱祖国,更加珍惜现在的和平与幸福。作为一名音乐专业学生,我感受到音乐舞台艺术传递红色经典的巨大能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定将努力学习,为祖国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不负自己,不负这些革命先烈为我们创下的和平年代、幸福的时代!

武汉音乐学院2017级研究生李诗哲:

《大别山红色薪传》是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红色文化育新人”的生动艺术实践。情节跌宕起伏,配有真实的历史背景,让观看者觉得身临其境,其中有几幕情节让我印象深刻,比如百姓为红军做军鞋、红军为百姓分田粮的欢乐氛围,还有入党宣誓时群众的坚定神圣之感,还有催人泪下的支持渡江战役的英雄王小川的故事,都让我久久不能忘怀。整部剧目感人至深、催人奋进,警醒着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主动奋发有为。

武汉音乐学院党委组织部干部高小龙:

铭记历史,是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大别山红色薪传》生动地再现了无数大别山英雄儿女为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血染大地的一幕幕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为我们描绘了一幅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自强不息、英勇奋斗的壮阔画卷。大历史背景下普通人的牺牲往往是悄无声息的,然而这一份份来自于大别山普通劳动人民的无私奉献却如一道道涓涓细流,最终汇聚成一部豪迈的精神史诗,成为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重要的一部分,融入进我们每一位中国人的血脉之中。今天的大别山,也许已经看不到你们挺拔的身影,但是你们的精神,将永远被我们铭记。

小七结语

红色,寓意信仰,象征光明,凝聚力量。祖国的山河、党的历史人物、革命战争年代的遗迹,都因“红色”而典藏了历史,凝聚成精神富矿,沉淀成红色基因。新形势下,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深入发掘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的时代价值,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为广大师生的精神家园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养分。

中国革命的历史画卷,闪耀着光辉灿烂的大别山篇章。作为著名的革命老区,大别山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作为一所扎根大别山红色沃土的革命老区高校,激活并传承大别山红色基因,是黄冈师范学院全体师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来源|武汉音乐学院

编辑|甘俊 崔路欣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意见反馈 合作

Copyright © 2023 Sohu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