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列表

黄师荣誉|我校《霜天红烛》入选国家艺术基金

分类:学院新闻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413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公示《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2年度资助项目名单》。我校大型黄梅戏音乐剧《霜天红烛》入选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斩获国家艺术基金。黄梅戏《霜天红烛》是我校所有艺术项目中唯一入选国家艺术基金的剧目。

我校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传承、发扬鄂东传统戏曲(黄梅戏)文化、大别山红色革命文化和黄冈教育文化,创作了一系列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红色文化艺术精品。《霜天红烛》是黄冈师范学院原创的大型黄梅戏音乐剧,以百年红色校史为创作背景,以“坚守教育理想,不忘育人初心”为主题。讲述了以黄师兰为代表的教师群体在革命战争年代不怕牺牲坚持办学、“一根教鞭伴终身”、“薪火相传、初心不改”的感人故事。 

在申报国家艺术基金的过程中,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的全体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准备材料、认真答辩,在全校的共同努力之下完成国家艺术基金的申报工作,邀请校外专家反复认证、对申报国家艺术基金的材料进行修改和完善。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使剧目顺利入选。 

据悉,国家艺术基金于20131230日正式成立,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为文化部直属事业单位,是由中央财政拨款。国家艺术基金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国家艺术基金尊重艺术创作生产的规律,倡导创新与包容,优化艺术发展生态,培育社会艺术土壤,推动艺术与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相融合,让蕴含于广大人民和艺术工作者之中的艺术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让越来越多的优秀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近年来,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致力于舞台艺术的极致呈现、高雅艺术的创新打造。我院将继续植根于红色土壤、坚守红色信仰,在黄梅戏剧目的创作上秉持初心、继续前行;在黄梅戏人才的培养模式上继续探索创新,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戏曲人才,不断弘扬发展优秀传统戏曲文化。《霜天红烛》剧目生动诠释了百年黄师不忘育人初心、赓续红色血脉的使命担当。我院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其艺术德育功能的具体实践,也是结合人才培养传承发扬中华优秀戏曲文化的有益探索。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