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学科教学(音乐)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分类:招生信息发布时间:2020-05-10浏览次数:3942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文件精神和黄冈师范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指导方案要求,结合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现制定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2020年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原则

立足于我院办学特色和培养需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质量,按需招生;坚持第一志愿优先原则、诚信原则、综合学习背景原则;坚持在复试过程中,切实做到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的原则。

二、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党总支书记担任组长,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研究生教研室主任担任副组长,由校内导师和研究生教学秘书以及办公室主任担任成员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和管理。

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

1、资格审核组:由研究生教学秘书负责考生资格的审核和认定,未通过或者未完成学历(学籍)认证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

2、复试专家小组:由研究生专业导师、外院负责英语口语测试的老师等5人组成。

三、调剂

考生同时符合以下条件方可调剂: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考生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剂人地区对应的调出专业学科门类的复试基本分数要求。

3、调剂人专业与第一志愿专业相同或相近。

4、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应相同。

四、加分政策与专项计划(详见学校复试工作方案)

五、复试

我校今年的复试方式统一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复试名单按照我院今年计划录取人数1:3的比例择优选取,由我校研究生处公布复试考生名单及复试具体时间,同时在系统上给选定复试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回复同意复试后研究生处将名单发给我院,同时在研究生主页发布考生复试指南。

(一)资格审核

在规定时间内,考生提交相关材料电子版给学院进行资格审核。考生参加复试时须提供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本人第二代身份证(身份证遗失或持临时身份证的:提供二代身份证正在办理中的证明<加盖派出所公章才有效>)、准考证、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携学生证或学籍证明)及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资格审查时出示学生证或学籍证明,待新生报到入学时交验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等,否则取消入学资格;

注意:考生对所提交的所有电子版材料真实性负责,报到后学校将统一组织对原件进行复查,一旦发现材料作假,将取消拟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学籍等;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学院要对考生报考资格和身份进行严格审核,对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历证书电子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一定要在网上进行复核。国内学籍学历通过教育部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核实,国外学历通过留学生服务中心网http://renzheng-search.cscse.edu.cn/核实。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不予复试。

 (二)复试内容

黄冈师范学院网络远程复试由我校研究生处统一组织。

2020年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研究生复试包括笔试(和声)和面试两个部分。面试包括综合素质测试(自我介绍、英语口语测试、专业特长展示<声乐、钢琴、器乐任选一项>)、专业素养测试(说课)两个部分,其中笔试占复试总成绩的30%,面试占复试总成绩的70%,共计100分。

1、笔试(综合性、开放性能力试题,占复试总成绩的30%)

笔试主要测试考生对音乐专业基础知识《和声》的掌握情况,笔试卷面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长为60分钟,成绩合格线不低于60分。

2、面试(占复试总成绩的70%)

面试包括综合素质测试、专业素养测试2个部分,各占50%,其中心理健康状况存在明显异常实行一票否决。面试成绩取参加面试的教师独立评分的平均值。面试具体要求: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对每位考生的面试进行记录,面试过程全程网络监控并录像。

(1)心理健康测试。招生学院在复试考生群中发布链接,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参加心理测试。

(2)综合素质测试(百分制)。主要考查内容包括:语言表达、仪表形象、反应能力、专业特长、外语口语能力:考生的治学态度、动手能力、专业思想、知识结构、培养潜力等综合素质和心理素质;考生对本专业的发展潜力以及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

(3)专业素养测试(百分制)。主要考查内容包括:考生已有的或潜在的从事音乐专业教育教学或管理实践活动的能力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考核方式主要以说课为主,具体考试内容在专家题库中抽取。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原则上不要求板书,内容选自人教版八年级下册,教材及教参可以在人民教育出版社网站查看。电子教材资源下载:https://bp.pep.com.cn/jc/。

 (三)复试流程

特别说明:考生如在复试过程中遇到网络故障等问题,请及时拨打电话

办公电话:18772387956(覃老师),13871996841(刘老师)

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

2020年5月9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