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列表

徐玉莲教授简介

分类:教授风采发布时间:2019-05-26浏览次数:2564

徐玉莲   ,湖北随州人,武汉音乐学院民乐系古筝表演与教学硕士研究生。现为黄冈师范学院音乐与戏剧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学术职务: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北省音乐家协会楚天筝会副会长,湖北省重点学科“戏剧与影视学”学术带头人之一,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学术带头人之一,湖北省器乐精品课程第一主讲教师,黄冈师范学院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黄冈师范学院重点特色学科“音乐学”学术带头人。

教学及学术方向:主要从事古筝演奏与教学研究,以及黄梅戏艺术的研究。

教学成果:从教20余年,完成湖北省精品课程《器乐》课程建设项目1项,完成各级各类教研项目《古筝研究体态律动中的迁移教学研究》《古筝滑音教学研究》等近10项,教研成果《论体态律动在古筝演奏中的运用》获湖北省教育厅艺术教育论文一等奖,教研论文《“教学做合一”提高高师器乐课堂教学有效性》获省教育厅高校音乐教学成果专业二等奖,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指导学生王芷韩、李希晨参加湖北省教育厅高校音乐专业民族器乐大赛荣获弹拨组一等奖,指导学生胡瑶参加湖北省“第三届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荣获一等奖,指导学生林宣彤参加湖北省“高教社杯”第五届高校师范专业教学技能竞赛荣获一等奖第一名。

表演成果:在武汉音乐学院成功举办个人专场古筝独奏音乐会;应邀赴波兰、摩尔多瓦国、台湾等地进行访学、交流和演出;参加中波文化交流晚会演奏;参加台湾海峡两岸音乐会演奏;参加王中山“筝声里的古诗雅韵”音乐会演奏等等,深受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学术成果:完成湖北省教育厅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鄂东民间黄梅戏的文化自觉研究》《黄梅县黄梅戏剧目研究》等近10项,参与完成著作《湖北黄梅戏剧目研究》《外国民族音乐》2部,在《武汉音乐学院学报》《音乐创作》《四川戏剧》等中文核心期刊和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近40篇,指导学生邹婷媛、谢睿夫、林宣彤等在中文核心期刊和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指导学生罗曼丽、权慧贤等本科毕业论文获湖北省优秀毕业论文数篇。

获奖情况:荣获国家级奖项数项,荣获湖北省教育厅主办的教学科研奖项10余项,其中,论文《论体态律动在古筝演奏中的运用》获湖北省教育厅第三届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一等奖;论文《鄂东民间黄梅戏“水戏”探究》获湖北省教育厅第四届艺术教育论文二等奖;论文《“教学做合一”提高高师器乐课堂教学有效性》获湖北省教育厅高校音乐教学科研成果专业二等奖。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