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列表

黄冈师范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招生考试大纲 (含考试科目、测试办法及评分标准)

分类:通知公告发布时间:2011-03-21浏览次数:1596

一、考试性质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考试是报考我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艺术类)的合格高中(中专)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是我省普通高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专业考试主要测试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音乐和表演基础及素质、语文知识和写作能力。

二、考试的科目和考核目的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考试科目包括:1)基本素质测试;(2)艺术特长;(3)艺术管理能力测试。

基本素质测试(自我介绍、抽签朗诵):考查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艺术特长(声乐、钢琴、器乐、舞蹈、戏曲、小品等任选一项):考查考生的音乐和表演基础及素质。

艺术管理能力测试(笔试):考查考生的语文知识和写作能力。

三、考试内容、形式及评分标准

(一)基本素质测试考试内容、形式和评分标准

考试内容:1自我介绍;2、抽签朗诵

——自我介绍

1)形式和范围:考生对自己的学习经历、特长爱好、个性特征等方面做简短的陈述,可用不同的文体和风格方式。考试过程中不得出现与考生信息相关的内容,如考生姓名、考号等。

2)考试时间:1分钟

3)成绩评定与权重分配:

满分为50分,其中:

撰写水平:占60%

语言表达:占40%

——抽签朗诵

1)形式和范围:现场抽取一段短文朗读,短文由主考单位提供。范围为除文言文以外的任何文体,准备时间为三分钟。

2)考试时间:2-3分钟

3)成绩评定与权重分配:

满分为50分,其中:

普通话发音:占60%

朗诵技巧:占40%

 

(二)艺术特长测试考试内容、形式和评分标准

考试内容:声乐、钢琴、器乐、舞蹈、戏曲、小品等任选一项

——声乐考试:

1)形式和范围:现场演唱一首自选歌曲(内容、风格不限)

2)考试用具要求:考场提供钢琴与音响,服装与伴奏考生自备。

3)考试时间:3-5分钟

4)成绩评定与权重分配:

满分为100分,其中:

嗓音条件:占30%

音准、节奏:占30%

音乐表现力:占40%

——钢琴、器乐考试:

1)形式和范围:现场演奏一首器乐作品(内容、风格、器乐种类不限)

2)考试用具要求:考场提供钢琴,其它乐器考生自备;要求背谱演奏。

3)考试时间:3-5分钟

4)成绩评定与权重分配:

满分为100分,其中:

手指条件:占10%

音准、节奏:占40%

音乐表现力:占40%

体态、姿势:占10%

——舞蹈考试:

1)形式和范围:现场表演成品舞蹈一个(内容、风格不限)

2)考试用具要求:考场提供舞蹈厅及音响,服装道具及伴奏自备。

3)考试时间:3-5分钟

4)成绩评定与权重分配:

满分为100分,其中:

气质形象:占10%

舞姿与风格把握:占45%

艺术表现力:占45%

——戏曲考试

1)形式和范围:现场演唱戏曲选段一段(剧种、风格不限)

2)考试用具要求:考场提供舞蹈厅及音响,服装道具及伴奏自备。

3)考试时间:3-5分钟

4)成绩评定与权重分配:

满分为100分,其中:

嗓音条件:占30%

音准、节奏:占30%

表现力及风格把握:占40%

——小品考试:

1)形式和范围:现场表演小品一段。不允许带合作者进入考场,如需角色合作可以虚拟或请在场考生即兴配合。

2)考试用具要求:考场提供一般考试场地,服装道具等自备。

3)考试时间:3-5分钟

4)成绩评定与权重分配:

满分为100分,其中:

小品选材:占30%

表演能力:占70%

 

(三)艺术管理能力测试考试内容、形式和评分标准

考试内容:语文基础知识和写作能力。

1)形式和范围:此项考试为笔试。主要考查考生的语文基本功和公文写作能力。

2)考试用具要求:自备蓝色或黑色钢笔、圆珠笔,在规定的时间进入考场答题。

3)考试时间:120分钟

4)成绩评定与权重分配:依照卷面分值和相应评分标准批阅。满分为100分。

 

 

 

黄冈师范学院                                                      20111

 

 

 

 

 

 

 

 

 

 

 

 

 

 

 

附录1

     黄冈师范学院2011年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艺术类)艺术管理能力测试样卷

 一、形式:卷面作答。

 二、考试时间:120分钟。

三、考试成绩:考试满分为100分。

四、评分标准:详见卷面

 

黄冈师范学院2011年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艺术类)

艺术管理能力测试样卷

   (试卷s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请将相关答案写在答题纸上)

 

一、 语文题(10分)

1.根据拼音写汉字。(1分) 

 tà(       chí(       náo       lán   

2.填写诗句。(1分)   

①海内存知已,                  

                     ,日暮客愁新。

③谁言寸草心,                    。  

                 ,自在娇莺恰恰啼。

⑤李白乘舟将欲行,                      

3.找出下面句子中的两个错别字,并改正。(1分)

只有坚持不懈的进行坚苦卓绝的开采和经久不息的冶练,才有可能获得一颗光彩夺目的金珠。

4.把“墓、暮、慕、幕”四个字填入下列空缺处。(1分)

天寒岁(    ),我来到他的坟地,我所敬(    )的战友,如今已长眠在这座坟(    )里。我默默地陪伴着他,直到夜(    )降临,才离去。

5.只有一组反义词的是(1分)(    

A、 我们随时像李先生一样,前脚跨出大门,后脚就不准备再跨进大门。B、 我们信它,因为它“是”;不信它,因为它“非”。

C、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D、 譬如,纺羊毛跟纺棉花的要求不同,羊毛要松一些、干一些,棉花要紧一些、潮一些。

6.选出不是“被字句”的一项(1分)(     

A、 他一口气就把碗里的水喝干了。     B、 船票早就给别人买完了。

C、 街头的老杨树被一阵大风吹倒了。   D、 秧苗绿油油,让雨一淋,更加鲜艳了。

7.和下面的名字衔接最恰当的一项是(1分)(   

梅尧臣的“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常被后人引用,借以说明

A、 任何人和任何事物都各有短长。B、 任何人和事物都各有缺憾。

C、 任何人和事物都各有千秋。    D、 任何人和事物都各有所爱。

8.缩写下列句子。(1分)

它的光芒给黑云镶了一道光亮的金边。

缩写:                                                                                            

9.用修改符号修改句子。(1分)  

他对自己能否学好电脑,充满了信心。

 

10.发挥想象,仿写句子。(1分)

童年是个谜,混沌初开,稚嫩好奇;

                     ,色彩绚丽,烂漫天真;

青年是一首诗,激情澎湃,朝气蓬勃。

二、 阅读题(20分)

(一) 镜泊湖

镜泊湖附近有一处地下森林。所谓地下森林,实际上是长在火山口里的森林。这里有七个火山口,其中最大的一个直径约500,深约100。壁陡底平,景色壮丽。           火山长期没有喷发,火山岩逐步风化,同火山灰及沉积的浮尘积聚混合,形成了富含钾、磷等元素的肥沃土壤,加上这里降水较多,火山口的东南方向有缺口,阳光可以射入,       长起了郁郁葱葱的森林。林中有红松(   )白桦(   )水曲柳(   )胡桃楸等树木,还有许多名贵的药材。东北虎、熊、青羊、马鹿等野生动物,也常到火山口活动。游客们爬上火山口的顶部俯视,只见足下峭壁如屏,黝黑的火山口似乎要吞没一切,令人心惊。可是底下的林木却不在乎这谷底的阴暗潮湿,它们欣欣向荣,充满了活力。

1.文中加横线的词“这里”指                    。(1分)

2.文中括号内应加的标点是(        )。(1分)

3.火山口底下的林木的特点是                                 。(1分)

4.文“俯视”的意思是               ;“黝黑”的意思是          。(1分)

(二)别样的阳光

①一个情海覆舟的女子忧伤地说:我失去阳光了——对她而言,爱情就是阳光;一个身陷囹圄的青年沮丧地说:我失去阳光了——对他而言,自由就是阳光。②大自然的阳光,掌握在仁慈的“上帝”手里,无论是达官显著,还是贩夫走卒,谁都可以得到他慷慨无私的馈赠。而心灵的阳光,则掌握在每个人自己的手中。③漫漫人生路,谁都难免会遭遇到各种失意或厄运。在凄风苦雨、惨雾愁云的考面前,一个强者,是不会向命运低头的。风再冷,不会永远不息;雾再浓,不会经久不散。风息雾散,仍是阳光灿烂。④对于失恋者,“天涯何处无芳草”是阳光;对于失足者,“浪子回头金不换”是阳光。……⑤只要失意不失志,只要你打开封闭的心扉,阳光是不会弃你而去的。

1.给下列加点的字注音(1分)  ①囹圄(            ②厄运(    

2.本文共五段,请用/划分段落(1分)

3.第②段说明的重点是什么?请用原文回答。(1分)

答:                                                                                                                   

4.第③段中“风雨云雾”、“阳光灿烂”各比喻什么?(1分)

答:                                                                                                                       

(三)学会生活

①生活——永恒的话题,她摇曳着四季的裙摆启迪我们:学会生活,懂得奋斗。

②懂事之春。徘徊在街头,耳畔飘入几句歌词“再大风雨都不怕,奋斗蕴育着希望……”激起我心中阵阵涟漪。于是,绿茵场上,我奋勇向前奔跑。体育计分牌上留下我灿烂的一笑。春天,懂事的季节,我明白应为理想而拼搏。

③灼热之夏。生活带我去了长城。在逶迤的群山中,长城似卧龙,前不见首,后不望尾,盘旋曲折。轻叩每一块砖块,轻抚每一处炮台。他们都在默默中向我讲述几千年的故事……那被扁担压弯的脊柱,那被山路磨穿的草鞋,无不告诉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奋斗的民族。生活的艰辛、磨难犹如他们挥洒的汗珠,是前进的动力。太阳火辣辣的照着,它眩目的眼眸中有期待和希望。灼热之夏,我学会生活,能顶着酷热去图书馆看书,只为能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在学习的失意中努力的站起来,为下学期的目标而奋斗。

④硕果之秋。当纷飞的红叶作蝴蝶飘入视野,秋天便载着它满身的金黄款款而来。我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却听见生活在喃喃细语:学会我,你要做的还有许多。

⑤沉思之冬。学会生活,不必用浓艳的色彩去涂抹;学会生活,不必用繁琐的音符去排列;学会生活,不必用华丽的字眼去堆砌。它不是一幅画,一支歌,一首诗。它是一本书,“奋斗”是它的主题,我们终其一生都在学习。

⑥冬天,飞雪的季节,我沉思……等待明年。

1.本文揭示了一个什么主题?(用原文回答)(1分)答:                                                                      

2.文中加点的词语,第一处“他们”指                 ;第二处“他们”指                ;“我”指                ;“我”指                  ;“你”指                 ;“它”指                         。(2分)

3.对本文的理解不准确的一项是(1分)

A、 第②段中加点的词“飘入”写出音乐的轻柔之态。

B、 第③段中加点的词“轻叩”和“轻抚”道出了“我”的沉郁的心情。

C、 “夏”详“秋”略,得体顺达,表达了作者对“夏”的热烈、奋斗、大干一场的情意。

D、 第⑥段的省略号造成悬念,令人浮想联翩。

4.第②段中的哪个词照应上文的“奋斗”一词?(1分)答:                                              

5.本文以生活为线索,以                为序,采用虚实结合的写法,把学会生活的                中的点点滴滴写得栩栩如生。(1分)

(四)感谢对手

有位动物学家在对生活在非洲奥兰治河两岸的动物考察中,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生活在河东岸的羚羊繁殖能力比西岸的强,并且它们的奔跑能力也大不一样,东岸羚羊奔跑速度每分钟要比西岸的羚羊快13

对这些差别,动物学家百思不得其解,因为羚羊的生活环境和食物都相同。在这位动物学家的倡议下,动物保护组织做了一个试验,在河的东西两岸各捉了10只羚羊送到对岸,结果送到西岸的羚羊繁殖到14只,而送到东岸的羚羊只剩下3只。动物学家们发现,另外7只都是被狼吃掉的。

这个谜底终于被揭开,东岸的羚羊之所以强健,是因为它们附近生活着一个狼群。它们为了生存,天天生活在一种“竞争氛围”中,因而越活越有战斗力;而西岸的羚羊之所以弱小,恰恰是因为它们缺少天敌,没有生存的压力。

这种现象对人类也不无启迪,人生有时也需要一个对手,一点压力,一点磨难。记得有一项医学材料表明,一年中不患一次感冒的人患癌症的概率是经常患感冒之人的6倍。这似乎有点奇怪,但却是事实。还有一个成语叫“蚌病成珠”,蚌因体内嵌入沙子,便分泌出一种物质疗伤,久而久之,便形成一颗晶莹的珍珠。

我们没有必要憎恨敌人和压力,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倒应该感谢他,因为这一切都是你尚待转化的动力。其实,若认真思考一下,你也许会发现,有时真正使你坚持到底,激励你昂首前进的,往往不是顺境,不是朋友,却是那些可能置于人死地的对手和压力。

1.文中作者表达的观点是:(2分)                                           

2.河东岸的羚羊强健的原因是                                        

西岸的羚羊孱弱的原因是                                        。(2分)

3.文章最后一段在全文结构上所起的作用是(1分)

                                       

4.读了这篇短文,会让我们想到孟子的“生于   ;死于    ”这句话。(1分)

 

三、 作文(70分)

黄冈师范学院团委将于20116月举办第13届校园歌手大赛,你作为大赛策划者,请撰写一份有关这次大赛的策划书,包含以下基本内容:

1.      大赛主题 (举办目的)

2.      组织形式 (大赛的各方面负责者分工)

3.      活动程序安排  

4.      校园歌手大赛口号

5.      校园歌手大赛评比细则

6.      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

 




上一篇:下一篇: